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Taurus 車報廢,零件拆分有緣人

我的 Taurus 在今年三月,於來回台北路途中,壓縮機離合器軸承故障,產生嚴重的運轉異音,冷氣停擺。其實事發前的半年內,當有開啟冷氣,壓縮器離合器在結合後,人在車外便可聽到輕微的運轉異音,但在車內是聽不到的。

那天在上台北時,去程冷氣還正常,在台北市區內行駛時,發現冷氣不冷了,當下檢查壓縮機離合器的結合狀況,似乎是離合器結合不順,要轉不轉的,但並不是冷媒不足的規律結合脫離的狀況。

當日星期天,在台北人生地不熟,又沒辦法立即進廠維修,只好硬著頭皮開回鹿港。回到鹿港時,發現異音又更大聲了,於冷氣關閉的狀況下,壓縮機離合器應該是停止轉動的,結果他還是一樣要轉不轉的,打開車門還可聞到橡膠燒焦味道 (是離合器三個防水膠蓋燒焦),而且我還發現皮帶盤嚴重傾斜 (當時壓縮機已經卡死了),只要一開啟冷氣,引擎就立即熄火。

我將車子停到車庫後,要再啟動引擎就發不動了。一度以為是電瓶電力不足,結果將電瓶充飽電後,還是無法發動引擎。冷氣不是剛剛掛點嗎,我持續推敲,結論是車子的壓縮機嚴重咬死,壓縮機離合器軸承也卡住了,不過並沒有發生 <<Taurus 綜合皮帶斷裂肇因>> 所描述綜合皮帶斷裂的狀況,不過如果我再多開個幾十公里,我想大概也會有一樣的下場。

隔天將引擎綜合皮帶拆卸,很輕鬆的就發動引擎,但是因為綜合皮帶沒有裝,所以發電機不會運作,等電瓶電力用光了,車子一定停擺;另外動力方向機也不會運作,所以方向盤非常重;最後冷卻水循環沯浦不會運轉,所以車子開不到十分鐘,引擎水溫就逼近紅線了,一個不注意就可能讓引擎過熱重傷。

我小心翼翼的將車子開到 <<昱全汽車>>找阿諾評估,他建議我直接將車子報廢了,不然要修好冷氣,要花的費用 (壓縮機 / 冷凝器 / 儲液乾燥瓶 / 循環清洗 / 更換工資) 比車子的殘值還高。對於報廢這件事,當下我猶豫了很久,後來打算自己先動手更換二手良品壓縮機,讓綜合皮帶可以正常工作,然後再找找看其他零件 (冷凝器 5000, 乾燥瓶 2800), 更換完成後,再請阿諾做最後處理。這事想了很久,但是工作繁忙,車子在車庫一放就過了四個月。

我評估最近這幾年 Taurus 的使用率非常低,最多一個月加一次油,稅金的開銷都比車子的汽油及保養費用總和還高。藉由這次壓縮機咬死的轉折點,我決定將 Taurus 報廢,預計9月底便會請環保回收商將車體回收。

Taurus 96 的車身零件部份,如果有 Taurus 網友有欠缺,可直接留言留下您的 email 及手機號碼及需要的零件,留言資料我不會公告出來,我會再使用 email 與網友聯繫。有需要的 Taurus 網友最好能親自到鹿港來取零件。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5-08-02 台中 2000 Sable車主潘先生預約音響天線總成,空調溫控馬達。

2015-11-01 為轉讓給台北網友做準備,今日將備用壓縮機的皮帶盤 DIY 換裝至車上,恢復車輛的行駛功能,但是冷氣還是無法使用。找時間再整理壓縮機皮帶盤的 DIY 重點上來。

2015-11-20 整車於本日轉讓給台北的網友,轉讓時里程數為 330360KM。順便附贈了一車的備用零件,希望 Taurus 小牛能再延續一段時日。

16 則留言:

  1. 請問有曲軸感知器的接頭嗎?謝謝 我車的接頭卡損壞斷了 之前都用黏的,且常遇到天氣變化特別是大雨天後 就發不動了 應是接觸不良吧 訊問過維修廠都說找不到替代品 再麻煩您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還需要曲軸感知器的接頭嗎?如果需要,我再到倉庫翻翻看還在不在。

      刪除
  2. 不好意思再打擾您 另外請問有無原廠鋁圈的鋁圈蓋,只要ㄧ只就可以了 謝謝

    回覆刪除
  3. 心痛啊!可是車子用不到,真的就是很可惜,稅金很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率真的很低,相對之下稅金真的就不便宜了。
      已有台北網友要接手當零件車,等整理完成便可過戶了。

      刪除
  4. 好可惜的車子,阿丁大。
    想不到,一次意外就終結了它的一生。
    不過也從這一台學習到好多車子的維修保養的訊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幾天,我再整理降工字粱於車上更換壓縮機離合器的文章上來。

      刪除
  5. 丁哥您好~
    拜讀了很多您的文章!
    學到很多!感謝!

    回覆刪除
  6. 丁哥您好~
    http://taurus-diy.blogspot.tw/2011/11/matiz-ii-mando.html
    請教您文章內的matiz 800cc內分電盤拆解後:

    有幾個問題請請教:
    分電盤拆解
    Q1:
    光學感應器壞掉的機會大嗎?

    Q2:
    光學感應器是可單獨購買取得?
    有料號嗎?

    Q3:
    若只是拆解後更換軸心或是oring後
    光學感應器是否需要做校正?

    Q4:
    自己做如您網頁上後的清潔保養後
    http://taurus-diy.blogspot.tw/2012/11/matiz-ii-14-24-6-6200-24mm-35mm.html
    除了正時點火要先做記號外
    還有需要注意的事項嗎?

    因為我有注意到您的這一段話及此句話後的內容
    (上面寫了這麼多,但這部份的 DIY 步驟,我不建議自己做,容我詳述於下。)

    Q5:
    若是需要購買總成
    DELPHI and MANDO
    哪一家比較好呢?

    感謝丁哥的指導
    真的很仔細的教學
    再謝謝您

    from chimera C

    回覆刪除
    回覆
    1. A1 會壞到要更換分電盤總成的,除了軸封漏油污染外,最重要的就是光學感應器損壞導致,不過應該不容易壞,最常見的狀況就是軸封漏油。
      A2 光學感應器台灣網拍市場找不到(我沒問過汽車材料行),只能買總成,除非大盤館願意單獨進口。
      A3 光學感應器不須校正,所有零件安裝都有方向性,只要注意光罩要裝對邊(有鋼字的在外面)。
      A4 拆卸分電盤總成前,記得左前輪要頂高,減少機油流出的量。
      A5 要看原先車上的是哪個廠牌,最好就買原先的型號。

      刪除
    2. 丁哥您好~
      我收到了!
      謝謝您不吝嗇的分享及指導!
      再此感謝丁哥!

      from chimera C

      刪除
  7.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帶著舊發電機到 [汽車再生電機] 翻修,然後再將翻修發電機請保養廠更換。
      收到訊息請回覆,我再將這則留言刪除。

      地址: 220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0巷71號
      電話: 02 2257 5795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