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Ford Windstar 電動窗卡住不上不下 (門飾版拆卸) 升降機馬達故障

連襟最近買了一台二手 Ford 2003 Windstar V6 3800cc 的大型休旅車,但是副駕駛座的電動窗有個怪現象,就是常常控制電動窗升降到一個定點後,電動窗就不會再動了,除非再用手將玻璃窗向下壓一下,電動窗才能再接受電動窗控制開關的控制。


一看到這樣的症狀,我直覺應該是升降機馬達的問題,但是必須用電錶量過馬達阻抗後才能確認。

首先是操作電動窗到某個定位,然後再次確認已無法再用開關控制電動窗上下後,再將車門上的門飾版拆卸。

Windstar 前門門飾版共有五顆螺絲固定,一顆藏在下圖中的左上角黑色飾蓋內 (3),兩顆位於扶手下方(4),另外兩顆在門飾版底端 (5)。

先將左上角黑色飾蓋有上端用門飾版撬棒撬開。下圖中便可看出這個黑色飾蓋只有上方的金屬彈簧夾固定,飾蓋下端只是一個塑膠卡榫。為了避免將下端的塑膠卡榫折斷了,所以要由上方撬開彈簧夾。

取下飾蓋後便可將固定門飾版的螺絲 (7 mm) 拆卸。

下圖是開門把手的飾版,彈簧夾位於左邊 (車頭),右邊 (車尾) 的是塑膠卡榫,所以一樣要由左邊的縫隙撬開飾蓋。

這是飾蓋背面各卡榫的模樣。

再來拆卸車門扶手下方的兩顆螺絲 (同樣是 7 mm)。

最後是門飾版底端的兩顆螺絲。

比較特殊的是車門上的螺絲鎖孔位置是可變動的。

所有固定螺絲拆卸後 (共五顆),便可將整個門飾版往上提,然後拆卸門飾版上的中控開關與電動窗開關之線纜插頭。整個門飾版便可移除。


請注意下圖中門飾版背部的五個往下勾的塑膠卡榫,如果是直接用撬棒撬開,可能會讓這幾隻塑膠卡榫斷裂,到時後門飾版的密合性就會出問題了。這就是為何固定螺絲拆卸完後,必須將門飾版往上抬的原因。

再來要將車門內的防水布掀開 (忘了拍防水布的模樣),然後拆卸升降機馬達的線纜接頭,接上三用電表的鱷魚夾到馬達接腳上量測馬達線圈阻抗。

結果量到的阻抗高達 27.1 K 歐姆。這就是這當下無法再使用電動窗開關控制上下的原因。V=IR,12v = I * 27.1K, I=0.4428 mA 這電流太小了,無法驅動馬達。

再用手下壓玻璃後,再次量測阻抗,得到的是 0.7 歐姆。V=IR,12v=I * 0.7,I=17.14 A (不過這電流還真是大的離譜),所以電動窗又可接受開關的控制了。


那為何會產生這樣的狀況呢?

問題是出在馬達內部的碳刷與轉子滑環的接觸阻抗產生異常,那是什麼樣的異常呢?

首先觀察電動窗的升降速度可以發現,有這種問題的電動窗升降速度比正常的電動窗還慢。另外電動窗操作過程中,在放開開關時,有二分之一的機會,升降機馬達會變成完全無法操作,必須人工手動扳動一下玻璃窗,讓馬達內部的碳刷與轉子上的集電環接觸位置變更後,便可再使用一次。我的猜測是可能碳刷磨耗不均,或者有一半的轉子滑環有鏽蝕阻抗過大。實際狀況是如何,還是要將升降機馬達拆卸出來分解後才能知道。

不知道為什麼,福特進口車的升降機馬達總成都會使用鉚釘固定,如果要拆卸升降機馬達總成,就要先用鑽頭破壞鉚釘,然後還要找新的鉚釘及工具來固定。國外有車主是將鉚釘鑽除後,再將車門鋼板上安裝鉚釘的洞再鑽大一號,改用螺絲來固定,這樣下回要維修時就不需動到鑽頭及及鉚釘固定工具了。

我檢測到確定是升降機馬達的內部問題後,便請連襟進維修廠更換升降機總成,如果他能將舊的升降機總成帶回,到時再來分解研究。

如果網友的愛車碰到跟我描述的電動窗操作異常有相同的狀況,可以直接更換升降機總成上的直流馬達來修復。大部分車型的升降機總成都可單獨更換升降機馬達,鋼索式的升降機比較不好更換 (請參考 DIY SAAB 電動窗升降機馬達 2/2 ),齒輪式的比較容易。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2-09-15 升降機馬達故障原因找到了,請參考 Ford Windstar 電動窗升降機馬達拆裝及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