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Matiz II 清潔 IAC 怠速馬達積碳 及 IAC Reset 完整重設步驟

引擎發動後,因為沒有踩油門,所以節氣閥是關閉的,引擎需要有空氣與汽油霧氣混合進入燃燒室燃燒,所以需要透過 IAC (Idle Air Control) 怠速馬達開啟另一個通道,讓受控制的空氣流量進入進氣歧管,分送給每個引擎汽缸使用。

當我們冷車剛發動引擎後,怠速馬達的開度會比較大,讓多量的空氣能進入進氣歧管,監理電腦便會控制噴油嘴噴入多量的汽油,讓引擎轉速 RPM 能維持在 1200~1500 轉之間,加快熱車的速度。大概過了一分鐘後,引擎冷卻水溫度升高,監理電腦便會控制 IAC 馬達縮小進氣通道的開度,讓引擎轉速 RPM 降低到每分鐘700 轉(Taurus)左右。Matiz 之正常怠速引擎轉速為950 rpm,開冷氣時為 1000  +- 50 rpm。

而平時停等紅燈時,冷煤壓縮機的運轉及動力補助方向盤的使用都需要額外的動力,同樣在沒有踩油門的情況下,為防止因為壓縮機運轉及方向盤的轉動導致引擎轉速的低落,使得引擎熄火,所以監理電腦便會透過加大 IAC 的開度來提高引擎轉速,避免引擎熄火。

我的 Taurus 曾經因為 IAC 卡住的狀況,導致停等紅燈時自動熄火,請見 Taurus 赴日月潭露營途中首次拋錨在路上 (下)  描述。

現代汽車,只要有怠速馬達,大概都會有積碳髒污的問題,導致怠速時引擎轉速不穩的狀況發生。Matiz II 也不例外。下圖是家裡的 Matiz II 三年前,拆卸下來的模樣。這樣的髒污狀況,大概使用兩年兩萬公里之後便可累積出來。記憶中,連同這次,大概是第四次清理 IAC 怠速馬達上的積碳。網友如果進場定期保養,別忘了請技師要拆卸 IAC 馬達下來清潔一下。

這張是三年前的 IAC 馬達清潔後的模樣。

這是本次清潔前的積碳狀況。

因為 Matiz II 的 IAC 圓錐閥門是金屬材質,所以我是先用刀片先將大部分的積碳括除,最後才用布沾節氣閥清潔劑擦拭清潔。

拆卸怠速馬達的方式很簡單,先用大一字起子將怠速馬達的纜線接頭扳開,拆除纜線。

這是拆開纜線接頭後的模樣。小心接頭上有一個藍色防水墊圈,不要掉了。然後再找一隻 T20 的星形螺絲起子,將固定 IAC 怠速馬達的兩顆星形螺絲拆卸,便可將 IAC 馬達慢慢拔出來。

拔的時候要注意下圖中那條棕色的 O-Ring 不要丟掉不見了。如果發現這條 O-Ring 有瑕疵,那就要換新,不然會有額外的空氣進入進氣歧管,使得怠速轉速不穩定,而且也會比較耗油。

IAC 怠速馬達所控制的通道,一樣使用布沾節氣閥清潔劑擦拭乾淨即可。

這是 IAC 控制的通道清潔後的樣子。

再看一次圓錐金屬頭上的積碳模樣,下圖中的上半環狀亮圈整個都是積碳被擠壓而成的。哪天積碳部份剝落,IAC 所控制的通道開啟大小在短時間內就不會如監理電腦的學習結果一樣,怠速可能會提高很多。

如果網友有買新的 IAC 馬達 (GM料號:93740918,大盤館的價格約 NT$1200) 更換,怠速馬達重設的方式是,打開電門5秒鐘,不發動引擎,立即關閉,再打開電門 5 秒鐘,再次關閉,這樣重複三次。怠速馬達的關閉位置便能正確被監理電腦重設完成。正式發動引擎後,引擎轉速才不會變得很奇怪。之後的冷媒壓縮機的運轉及動力方向盤的運轉所需的動力,監理電腦會自動學習如何透過微調 IAC 馬達來提高引擎轉速,以避免引擎自動熄火。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1-08-11 補充完整的 Matiz IAC Reset 重設步驟:

1. 開啟電門 5 秒,但不發動引擎。
2. 關閉電門,等 10 秒。
3. 開啟電門 5 秒。
4. 排檔位於 Park / N 檔,啟動引擎。
5. 等待引擎冷卻水溫達到攝氏 85 度 (熱車完成) 。
6. 啟動空調冷氣持續 10 秒 (冷媒壓縮機被帶轉)。
7. 關閉空調冷氣持續 10 秒 (壓縮機停止運轉)。
8. 自排車:腳踩剎車踏板,切換排檔桿至 D 檔。
9. 啟動空調冷氣持續 10 秒 (冷媒壓縮機被帶轉)。
10. 關閉空調冷氣持續 10 秒 (壓縮機停止運轉)。
11. 關閉電門,完成監理電腦之怠速自動調校學習程序。

基本上就是讓引擎處於各種負荷狀況下,讓監理電腦學習如何微調怠速馬達的開度,讓引擎轉速不會過低。上述的 11 個步驟就是動態的怠速馬達控制調校。

如果懷疑 IAC 馬達有問題,請先檢查線圈電阻值。IAC 怠速馬達有四條控制線,分成兩組,IAC 上的 A(Blue/Red)  B(Blue/White) 之間的電阻要介於 40 ~ 80 歐姆, C(Green/Red)  D(Green/Yellow) 之間也是要介於 40 ~ 80歐姆。

2012-01-03 數日前網友海公公所提 A/T 會不定時亮起,我今日翻出手冊檢視,原來儀表板上真的有 A/T 自排變速箱警示燈,而且也有 O/D OFF 的燈,但是 O/D OFF 的燈只用來提示 O/D 被關閉而已,台朔自排 Matiz II 有獨立的自排變速箱電腦運作,一旦變速箱運作異常/自排油溫過高,便會透過 A/T 燈警示駕駛。至於 A/T 燈點亮,還是要回原廠用專用的檢測電腦讀取錯誤訊息後才能確定問題點。


2012-10-20 YouTube 上找到的一段影片,介紹 IAC 的清潔過程,軸心有被分解出來,整個馬達被放到超音波清洗器中清洗,然後用特殊設備模擬行車電腦控制 IAC 的方式來吃進/吐出軸心。請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a2wdKfLYc0

43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Matiz 800 IAC 怠速馬達在冷車時有提速的作用嗎? 提速到1200~1500 轉之間嗎?
    我3天前14號入手一台03年的Matiz 800,但是每次發動都沒有感覺到怠速有提升的效果早上第1次發動時...
    感覺都是低速的950 rpm的感覺,今天技師有幫忙把怠速馬達拆開來清理(因為引擎燈故障碼出現P0105歧管壓力感測器、P0115WTS水溫感測器、跟光學感應器,有3組異常故障碼),裝上去後也是沒感覺到怠速馬達冷車提速作用,技師認為此台的怠速馬達可以已經損壞了,叫我去廢車場若找的到零件的話再拆下整組含TBS來作更換。還是因為沒有作怠速馬達重設的動作,所以沒有提速的作用。請教版主是否知道怠速馬達沒有冷車提速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有提到您的 Matiz 有 P0115 水溫感測器的故障碼。
      行車電腦如果發現水溫感知器有故障,便會進入故障模式,在引擎起動後的一分鐘視為溫車時間,水溫被預設為攝氏20度,一分鐘後水溫被預設為攝氏92度,也就是說行車電腦為了避免引擎過熱而損壞,剛起動後的溫車時間固定為一分鐘,然後一分鐘後會立即起動引擎散熱風扇強制降溫,但是風扇也不會因為實際冷卻水溫度降低而停止。也就是說水溫感知器損壞時,IAC怠速冷車提速功能是沒有作用的。
      如果電瓶斷電重設後,引擎還是能正常起動,那 IAC 應該沒有問題。
      請先解決水溫感知器的問題,再來檢視其他部份。

      刪除
  2. 請問matiz 800cc 早上冷車不好發動,發動後引擎會頓挫,轉速表會跟隨頓挫上下動,接著就熄火,會聞到汽油味,要重新發動好幾次才會成功,KEY ON時有聽到汽油幫浦的打油聲響,電瓶7月換的,今日早上發動也是一樣的情形,但重新發動十幾分鐘後電瓶沒電,完全發不動,之前也有過一次發動到沒電的情形,而這兩次都是油錶已在紅線邊綠處,不知是怠速馬達的問題,還是汽油幫浦方面的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上冷車不好發動,發動後還會嚴重頓挫,然後熄火,排氣聞到汽油味。這些症狀看起來有可能是點火系統異常導致,但是也可能是怠速馬達不良導致,還可能是汽油幫浦不良導致,更可能是上述多重部件問題導致。

      點火異常的部份可能是點火順序不對(拆卸高壓線後,安裝位置錯誤),點火正時提前角度不對,或者高壓導線有斷線,以及分電盤蓋的電極氧化,使得跳火不順。前兩種狀況比較不可能,不過您有提到後來有發動成功,只是引擎會頓挫,轉速表隨引擎頓挫高低起伏,我先排除點火系統異常部份。不過還是建議您先拆開分電盤蓋檢查電極氧化狀況。

      發動後,引擎頓挫,轉速表會隨頓挫上下起伏,行車電腦無法正常控制冷車提速。行車電腦透過怠速馬達來控制怠速時進入引擎汽缸的空氣量,以便能維持引擎轉速穩定。另外冷車發動後,為了加快熱車的速度,電腦會控制怠速馬達的開度,讓更多空氣進入汽缸燃燒,反應到儀表板上的轉速表就是轉速會比正常怠速時還高約一倍。 Matiz 的 IAC 怠速控制器內有兩個直流馬達,可由行車電腦控制怠速閥門在螺桿位置的開度與關閉否。如果有一邊的直流馬達退化無力,讓閥門卡在全開或全關的位置,我想這都會導致引擎無法發動。

      聞得到汽油味,這表示汽油幫浦應該有在工作。但是,您有提到兩次症狀發生時,都是汽油表位於紅線區。如果電瓶充飽電後,於氣溫回升的中午時間還是無法發動引擎,那就先懷疑是否是汽油幫浦已經陣亡了。KEY ON 時,請再次注意聽汽油幫浦 有沒有打油聲響,以便確認汽油幫浦陣亡與否。 Matiz的汽油幫浦位於汽油箱底,雖然汽油幫浦有泡在一個油杯中降溫,但還是要避免油表跑到紅線時才加油,最好是油表剩不到四分之一時,就要儘快加油了,這樣汽油幫浦會比較長壽。

      冷車發動了兩/三次還沒有發動起來 ,這時汽缸內可能有很多潮濕油氣,最好是將油門踩一半,增加空氣進氣量,這樣才能提高發動成功率。一般狀況下,連續發動四/五次還是無法發動,一定是有問題發生,不用再浪費電瓶電力重複發動,避免減損電瓶及起動馬達壽命。

      說了一堆還是沒辦法斷定是哪裡出問題。
      如果是我的車,我會先將電瓶充飽電,檢查汽油馬達的開路阻抗大小,拆卸怠速馬達清潔閥門積碳髒污,開啟分電盤蓋檢查電極氧化狀況,檢查高壓導線是否有斷線阻抗無限大。以上狀況如果都排除,最後再測試發動兩三次,如果還是不行,那就請拖吊車,將車拖吊到維修廠檢查。
      以上建議,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刪除
    2. 不好發動,發動後會嚴重頓挫都是發生在早上上班時,晚上下班時,這中間大部份車子都沒開,若有開,不會有不好發動和嚴重頓挫的情形。

      只要發動成功沒熄火,開一開就正常了,只是我有留意到在停等紅燈時,轉速表都有一點點上下動,都沒停止過,沒感覺引擎頓挫與抖動。

      今年6月已有更換全新分電盤總成,汽油幫浦的打油聲響我留意一段時間了,確認有運作。

      明天休假就來拆怠速馬達清潔閥門積碳髒污和檢查高壓導線,結果如何再來回報,謝謝。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以是只有冷車時發動困難,熱車後就一切正常。偶而停等紅燈時會發現轉速上下波動。
      停等紅燈時,您是否有開啟冷氣?
      我的 Taurus 先前就發生同樣的狀況。因為當時冷媒有輕微洩漏,導致低壓開關頻繁跳脫/結合,反應到儀表板上,轉速表指針就規律的上下波動。在更換冷媒低壓開關,補過冷媒後,引擎轉速上下波動的狀況就停止了。您可以注意怠速時,是否開啟冷氣時,時速表指針才會上下波動,冷氣關閉時,時速表指針就穩定了。
      如果不是冷氣問題導致,那就只好將焦點放在怠速馬達上了。另外還有 防火牆上的 MAP 進氣壓力感知器要注意,如果Check Engine 燈沒有亮(沒有故障碼),那 MAP 應該也沒問題。

      刪除
  3. 今年7月才補過冷媒,Check Engine 燈沒有亮,昨日已拆怠速馬達清潔閥門積碳髒污與IAC Reset 重設,高壓導線檢查發現與火星塞連接處鬆動和火星塞有鬆動,已連接完成確認無鬆動與無安裝位置錯誤,也將汽油加滿,接著發動還是一樣的情形,後來將油門踩一半試發動,結果持續發動超過一分鐘才成功發動,還是不好發動,可是剛成功發動後沒和之前一樣嚴重頓挫,只有輕微頓挫。

    今天早上發動也是一樣要將油門踩一半,持續發動超過一分鐘才成功發動。

    中午時去試發動,沒將油門踩一半,一點就發,有輕微頓挫。

    晚上下班時發動,沒將油門踩一半,發兩次就發動,有輕微頓挫。

    頭痛啊!不知到底是哪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您的 Matiz 症狀為 Hard Start 起動困難,因為油門踩一半可以提高發動成功機率,所有症狀指向油氣混合氣過濃,導致不易點火。
      可能的原因為噴油嘴噴太多油,或者空氣濾芯堵塞太久沒換。
      針對噴油嘴噴太多油的原因,一是噴油嘴有漏油關不死;二是行車電腦通知噴油嘴要噴太多油,因為行車電腦由 ECT水溫感知器 / IAT進氣溫度感知器 取得的溫度數值過低,所以要噴更多油提高成功發動的機率。最常發生的引擎冷水溫度感知器故障導致。請針對兩個溫度感知器檢查是否故障。
      另外 TP 節氣門位置感知器是否卡在全油門狀態。於節氣門關閉狀況下,TP 感知器輸出必須介於 0.4 ~ 0.8v.
      熱車後能正常行駛,排除 MAP 故障可能。噴油嘴的開路電阻於攝氏20度時,約11.6 ~ 12.4 歐姆。
      Key ON 時的汽油幫浦打油聲音必須持續 2 秒鐘,太長則有問題,通常是用到有問題的分電盤總成導致。
      以上部份如果能使用相關的檢測電腦,比較容易判斷問題點,請參考。

      刪除
  4. 版主:您好!請問2003年台塑二號的怠速馬達是否跟大宇的不一樣?因為市面上詢問到的,從外觀圓錐閥門量到o-ring的距離都此較短,裝上去後,轉速會高低高低的漂,其中低轉速還比正常怠速高不少?請問應如何解決?還是Matiz IAC Reset 重設步驟設定問題?或者哪裡可以買到較長的怠速馬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達在工廠組裝時,如果是圓錐閥門是鎖到最底邊,確實會出現您說得距離比較短的狀況。這種狀況下,怠速馬達裝上車後,不發動引擎,多次執行 IAC Reset 步驟後,再拆卸怠速馬達觀察圓錐閥門的深淺狀況,這時應該就是在伸長的狀態。
      觀察拍賣的品項確實有多種不同的圓錐閥門長度,但不確定這幾種不同形狀及品牌的怠速馬達是否都適用,最保險的作法就是買車上長得一模一樣的,或是買有 GM 零件代碼的。
      另外有拍賣網頁上的照片顯示Matiz 自97年後的怠速馬達應該都通用,所以大宇一代馬用的跟台塑二代馬用的怠速馬達應該是一樣的。

      刪除
  5. 謝謝版主回覆!目前詢問到的都是有GM零件代碼GM93740918但實際裝上執行IAC Reset後,即是執行2011-08-11 補充完整的 Matiz IAC Reset 重設步驟1~11熄火後:再發動車子,先執行約十多秒的較高轉速,當轉速降下來後變成類似踩加油踏板,點放點放點放的情形.......(轉速仍然會高低高低的漂),所以熄火再把新的拆下來,實際上是有伸長,但跟原來的比較,還是短了約二mm,所以,不知問題究竟在哪裡?感謝!(忘了說轉速仍然會高低高低的漂的情形在執行完整的 Matiz IAC Reset 重設步驟1~11就會發生!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目前取得的怠速馬達之圓錐閥門跟我文章中的形狀一樣嗎?
      我的 Matiz 前次因 MAF 損壞問題,多買了一顆怠速馬達(向kcb 大盤館買),
      新舊的怠速馬達長相一樣,也都能正常使用。
      您的狀況似乎像您說的圓錐閥門伸不夠長,所以怠速馬達的開度過大,導致怠速轉速過高。
      我懷疑會不會是那條橘色O-Ring 有問題。O-Ring 不能不裝,但當 O-Ring 拿掉之後,抵銷掉短了2mm 的狀況,說不定您的怠速馬達的運作就正常了。

      刪除
    2. 觀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X17CpfHSCY 這個頻道的測試,IAC 的圓錐閥門應該不可能會有不夠長的狀況發生。如果將這個新 IAC 裝到另一台同型的 Matiz,如果可以正常使用,那就是您的 Matiz 有問題了。

      刪除
  6. 謝謝版主回覆!怠速馬達圓錐閥門形狀與版上的圖一樣!目前拿到的怠速馬達長相都一樣!怪的是用原車的怠速就沒問題(只是偶爾會遇到熄火,熄火後不太容易再啟動;或類似快熄火的頓挫,修車廠說是應是怠速馬達的問題)!但換新的就發生轉速高低高低漂的問題(已換過3個怠速,情形都一樣)!請問版主的matiz是那一個年份的車,如果可以!小弟向您購買!
    另小弟有看了2012-10-20 YouTube 的影片,也有人建議將圓錐閥門反向旋開2.mm,但小弟認為因閥門作動頻繁,這樣做應該不恰當!不知版主是否有其它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目前說的使用舊怠速馬達的症狀,我覺得應該不是怠速馬達的問題,說不定是 MAP 的問題導致。請參考 http://taurus-diy.blogspot.tw/2012/12/matiz-ii-idle-intermittent-cut-off-dtc.html。
      至於您問的怠速馬達差異問題,我的 Matiz II 為 2002 年式,台塑汽車組裝。
      一般零件生產一定會有容許公差狀況,製造上不精確的問題可以透過汽車電腦的軟體控制補償,而步進馬達大部分都是透過ON/OFF 的duty cycle 的差異來微調。您原車的怠速馬達與新換的怠速馬達必定有不一樣的地方,但是還是不足以判斷是新馬達有問題,還是舊馬達有問題。我是覺得比較好的方式是找一台跟您同年式的車子,將他好的怠速馬達換到您的車上來判斷,到底您原車上怠速馬達是否真的有問題,還是並不是怠速馬達的問題,而是其他部份的問題,如點火系統。

      如果您方便來一趟鹿港,我們可以一同研究看看。

      刪除
  7. 感謝版主回覆!小弟請車廠看一下MAP謝謝!!敬祝 愉快! 晚安!

    回覆刪除
  8. 版主:您好!小弟請問matiz 800 的電腦診斷接頭在車上的什麼地方?謝謝!敬祝 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套箱的底板正下方,也就是副駕駛的小腿上方。

      刪除
  9. 板主您好:小弟後來有換到符合長度的IAC,行駛幾天後又發生油門點放狀況,後來有請維修廠用電腦測試,但顯示結果無故障碼!(測試當下有油門點放點放狀況),後來師傅把MAP那條管子剪掉一段後再接上(管子有裂痕),點放狀況即結束,原以為沒問題了,結果過了二天,又發生油門點放狀況,再把MAP管子換掉,冷車啟動開了10多公里後停車,打N檔後熄火,再啟動仍然發生油門點放狀況,請問小弟該換MAP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有故障碼指向 MAP,那就一定要更換 MAP;但是沒有故障碼的情況下,我的建議是可以找網友交換 MAP 測試,以便確定是否真為 MAP 間歇性故障,等確定是 MAP 間歇性故障,再買一顆 MAP 回來更換。這是我的作法,提供給您參考。

      刪除
  10. 謝謝版主回覆!敬祝 愉快!

    回覆刪除
  11. 版主:您好!小弟後來有在殺肉場拆一個MAP,經換上測試到目前過了七天!油門點放及熄火問題未再發生!持續觀察中!感謝版主費心協助!謝謝!敬祝 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感謝版主的協助及建議!車子最怕的就是有問題,卻又找不到原因!謝謝!敬祝 愉快!!

      刪除
  12. 版主:您好!請問您的待速馬達從測面看,有Mexico的字樣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車怠速馬達側邊註記
      ASSEMBLED
      IN
      MEXICO

      刪除
  13. 那請問您備用的那個也是mexico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備用的是大盤館買的,印象中應該沒有,明天我再確認一次!

      刪除
    2. 沒有 MEXICO 標示,只有一個 白色的 Continental 文字標示,插座側面為
      30877
      W2631C

      刪除
  14. 阿丁大哥你好,請教大哥matiz的後雨刷的雨刷精要重那裡裝,還有我的壓縮機好相有一點漏油,打電話去專門修壓縮機的說要知自己拔起來拿過去,請教大哥,壓縮機會很難拔嗎?麻煩大哥了,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雨刷與前雨刷共用雨刷水,所以整車只有雨刷水桶一個地方可以裝水。
      至於壓縮機的拆裝,因為牽涉到冷媒回收,抽真空,回充冷媒,這都需要儀器設備才能處理,所以我都委託維修店家統包處理,並獲得店家的期限保固。Matiz 車小,所以維修費用不高。
      自行拆卸壓縮機,在沒有經驗/設備的情況下,會浪費很多工,也有修壞其他零件的風險。
      我沒有實際自行拆卸過 Matiz 壓縮機。相較於其他大車以及 Matiz 車體的配置來說,Matiz 壓縮機會比較好拆卸。如果您執意要自行拆裝,建議車頭的冷媒過濾瓶要買新的給店家換裝,並整車循環清洗冷媒管路後,完成冷媒填充。

      刪除
  15. 阿丁你好:同學送我一台matiz 800,整理過後,維修廠說測試後沒問題交還我手上後,我在行駛中會熄火(怠速或等紅燈時),重新發動後又可行駛,每開車一次就會重覆發生熄火問題,唉!請問我該如何處理?請幫幫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嘗試在怠速或等紅燈時,油門踩多一些,讓引擎轉速不要降到怠速,如果此時不會熄火,且當怠速/等紅燈時,油門完全放開才會熄火,那問題就是出在「怠速馬達」上,因為怠速馬達卡在關的模式,導致怠速時無法供應引擎足夠維持運轉的空氣而導致熄火。
      如果不管有沒有提速等紅燈,都會不定時熄火(包含正常行駛中),那可能的問題就是1)分電盤總成;2)MAP 歧管負壓感知器。
      我手邊還有一顆怠速馬達,您如果方便來鹿港,我可以幫您確認問題點。

      刪除
  16. 請問一下, 我的MATIZ800在停等紅綠燈時會發生怠速降一下又馬上恢復正常怠速,大概幾秒鐘又會發生怠速降一下又恢復正常,請問這是怠速馬達積碳問題嗎? 先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很像是 MAP 感測器故障的狀況, 請參考 http://taurus-diy.blogspot.com/2012/12/matiz-ii-idle-intermittent-cut-off-dtc.html.

      刪除
  17. 版主:您好!請問你的Matiz有轉速錶嗎?為什麼前述中,有樓主說轉速會高低高低的漂,, 上述樓主也說"我的MATIZ800在停等紅綠燈時會發生怠速降一下又馬上恢復正常怠速,大概幾秒鐘又會發生怠速降一下又恢復正常"他們是如何得知轉速?

    回覆刪除
  18. 對,沒有轉速表。
    我的 Matiz 三缸引擎有點吵,另外 Matiz 隔音很差,所以坐在駕駛座上時,可以清楚分辨引擎轉速的高低正常與否。
    您可以在冷車的時候坐在駕駛座聽聲音,剛發動後,引擎轉速超過1500轉,這是為了熱車提速,等個一兩分鐘,引擎水溫稍微升高後,引擎轉速會慢慢降到正常怠速轉速,約800轉左右。
    剛剛從發動引擎,到引擎水溫升高,引擎怠速穩定後,這過程中出現過的引擎轉速聲音記憶一下。
    等到怠速馬達因為積碳堵塞,怠速進氣管道開度不正常(可能積碳堵塞或怠速馬達有問題)時,這時的引擎轉速就會跟平時正常的穩定怠速聲音不一樣。
    雖然沒有引擎轉速表,可以透過引擎運轉的聲音與抖動頻率,約略知道轉速是否正常。

    回覆刪除
  19. 嗨 你好
    請問
    我有一台2004年台朔matiz 開冷氣時怠速ok 入檔時起步感覺怠速過低 偶而停紅燈時會熄火 會是什麼問題? 怠速馬達已清理 map管也已換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是提速不正常。請問有亮引擎故障燈嗎?請先確認這邊 MAP Sensor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2012/12/matiz-ii-idle-intermittent-cut-off-dtc.html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