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Taurus 動力方向機油沯浦拆裝記

我在  Taurus 動力方向機油泵浦拆卸  這篇有提到拆卸方式,這是透過網友 Andy 捐輸的紅牛作為實驗對象,最後將沯浦完整拆卸下來了。又因為我自己小牛的動力方向機沯浦會漏油,導致發電機潮濕漏電,所以必須將漏油問題解決。

2008/11/15 星期六下午四點,我開著小牛來到我弟位於彰濱工業區外的高壓油管店,要將小牛的沯浦換成紅牛拆下來的沯浦。由於已經有過拆卸的經驗了,所以拆卸很快就完成。但是換上紅牛的沯浦後發現高壓油管會稍微漏油,大約是每五秒鐘會滴下一滴動力油,怎麼會這樣,我懷疑是不是我沒有將高壓油管鎖好,就再次用力鎖(沒有用扭力扳手),重複試了兩次還是一樣。這時已經是晚上九點了,而且高壓油管螺帽的六個角已經有受損了。

後來檢討最先拆下的原廠油管螺帽上有發現塑膠墊片,並詢問我弟的意見,決定加上一條O-Ring來止漏(但事實證明,這條 O-Ring 加錯地方了,還是無法止漏)。我接續又奮戰了兩個小時,結果更慘了,現在漏油更大了,之前是用滴的,現在是水柱式用流的,恐怕是開一次車子動力油就會漏光了,接下來就是沯浦過熱燒毀,然後就是動力方向機也損毀,而且綜合皮帶長期被動力油浸濕,也一定會短命很多,這可如何是好?

再次仔細觀察高壓油管及沯浦的接口構造,決定拆下來纏上TEFLON帶止漏。這時已經過了午夜12點了,我可憐的小牛還沒康復。但是我還有一線希望,我沒放棄。

要纏上TEFLON帶止漏,得先拆下螺帽,我又奮戰了一個半小時。不幸的是,油管螺帽最後被我用單開口油管扳手多次拆裝及強制鎖緊之後,重要的幾個角都壞得差不多了,我轉不動螺帽,螺帽拆不下來。

因為沒有這組工具(我無法完全照維修光碟的工序施工,而且我也沒有準備扭力扳手,再加上對沯浦高壓接頭認識不深,導致將螺帽損毀。

午夜兩點鐘,我弟早已睡覺去了,我的小牛癱瘓在那裡動不了,完了,這回真的玩完了。我整個身體虛脫無力,腦子裡被失落感所佔據,這下真的得花錢消災了。從前所有的DIY成就感,全部被現在的DIY挫折感所取代。

心裡盤算著星期日沒有維修廠開工,也找不到原廠方向機高壓油管材料,看來得等到星期一早上,用從來沒用過的信用卡免費拖吊服務,將車子送到保養廠待料修復了。預計要花NT$4465 (動力高壓油管 F6DZ3A719A  NT$3128 * 0.9  + 更換工資NT$1650)才能修復。 騎著我弟的摩托車回家休息,當晚寒流來襲,我的心好冷。

星期天,我弟詢問車子狀況,他在電話中告訴我有兩個方式解決,但是電話裡說不清楚,相約星期一早上再指導我改善。突然間我的心裡浮起了一絲希望,真的有救嗎?希望不是空包彈!

星期一早上,我帶著疑惑去見我弟,我弟拿出了鋼管接頭與鋼管套心:


右邊那顆是要鎖到沯浦的出油口,實際上鎖到沯浦的鋼管接頭左右邊的口徑是相同的,圖上只是示範接頭。左邊螺帽及鋼管套心是要套到高壓油管上,所以必須先將沯浦拆下來,才有辦法做後續改裝工作。中間的鋼管套心就是用來將油管及鋼管接頭密合止漏用。


但是螺帽不是已經壞掉轉不動了嗎?為了方便拆卸,我將管線稍微調整一下:

發電機充電電纜先扳到引擎上面,再將動力油油壺拆卸,往車頭方向倒,要注意油壺內的的動力油會從蓋子漏出來

上圖的右邊是已經拆除沯浦的照片,右邊那條粗水管會妨礙高壓油管固定螺帽的拆裝,在正常拆卸油管螺帽時,最好先將水管下面的皮帶自動張緊器拆除,這樣粗水管就不會干擾高壓油管的正常拆裝作業。

接下來將沯浦的三顆固定螺絲拆卸。

皮帶輪可以轉到一個角度後,三顆固定螺絲剛好可以由車上從圓孔處取出。

然後將與高壓油管連在一起的沯浦繞著高壓油管轉 180度,變成高壓油管在沯浦的上方(很抱歉這邊沒有圖可以參考)。接下來我弟嘗試用萬能鉗死命的夾螺帽,但還是無法轉鬆螺帽,他宣佈說要將油管沿著螺帽邊緣切斷,找來福練達就將油管切斷。

取出沯浦後,我用虎鉗固定,並用18mm套筒來取下螺帽。網友記得吧,剛剛還沒切割油管時,螺帽被沯浦及高壓油管擋住,無法使用套筒拆卸,而且作業空間限制,再加上螺帽已經損壞了,無法用18mm單開口油管扳手或萬能鉗來拆卸。



這顆含住油管的螺帽就是用來鎖在下圖沯浦的出油口,能承受幾千PSI的壓力,出油口的構造很特殊,我還在研究中。緊鄰在出油口的右邊就是沒有工具可以拆除的皮帶盤。

沯浦拆下後,我弟就拿著鋼管接頭鋼管套心在油管上加工。先將新的鋼管螺帽套上油管,再套上鋼管套心,並用雙頭鋼管接頭初步鎖上,讓鋼管套心能固定在油管上。

然後又將沯浦的出油口用纏上TEFLON及加上墊片的鋼管接頭鎖到沯浦上。

接下來就換我組裝完成,恢復引擎室配置,加滿油,用化油器清潔劑將淋滿動力油的引擎室噴洗乾淨。裝上綜合皮帶。發動引擎測試,高壓油管終於止漏了。忙了半天,終於將小牛救回,免於癱瘓的夢靨,也讓我重拾 DIY 的信心。

剛剛被切割下來的油管螺絲,我弟拿去用砂輪碟剖開研究。

切割後,還真是複雜,裡面有套上兩個環,右邊的銅環是用來固定油管螺帽及油管用的,所以螺帽無法從油管拔下。而左邊的黑色油封就是用來止漏的。我想,大概在我第一次拆卸油管接頭後,這個油封就受傷了,所以第一次換好沯浦,重新組裝後,會每五秒小漏一滴動力油。維修光碟有說這個油封如果有損傷無法止漏,必須更換整條高壓油管。

這次救援行動多虧老弟的幫忙,在這裡向我老弟這位幕後功臣至上最高敬意。沒有他,或者如果一開始他不是從事高壓油管這一行,各位網友恐怕也看不到我在部落格中發表的這些文章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1-02-01 補充:原來福特原廠有在賣這個油管接頭,請見 Ford 動力方向機沯浦出油管接頭  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