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0日 星期六

DIY更換 Taurus 發電機

警告:如果沒有把握DIY, 請還是回原廠花錢換, 或是自備材料請有經驗的裝配廠換裝! 如果您依照本步驟拆裝零件, 但卻導致零件損壞, 甚至是車輛火燒車, 作者皆不負任何責任!

車型: Taurus LX 96 DOHC V6 2966CC

更換發電機的時機: 當您發現發電機會發出哨聲, 軸承有異音, 發電電壓不在 13V ~ 15V的範圍內, 或者沒幾個月就常常換新電池, 可能就要拆下發電機來整理了!

1. 先用8mm開口扳手拆掉電池負極接頭 !

2. 用19mm套筒及加長槓桿先轉鬆右前輪之五顆螺帽, 轉鬆就好, 還不要取下!

3. 用千斤頂在適當位置頂高右前車身讓右前輪離地, 並將車身固定在安全的支架上!

4. 取下右前輪上的五顆螺帽後, 再卸下右前輪, 便可看到輪拱內的檔泥板!

這時候可以順道檢查傳動軸防塵套是否破損, 來令片是否該更換!

5. 再用撬板將三顆塑膠鈕扣撬開!

6. 並將固定檔泥板的其他螺絲用小套筒(1顆)及十字起子(兩顆)轉鬆卸下, 便可將檔泥板拆下來!

您可以在上圖看到蛇型皮帶及曲軸皮帶盤還有ABS感應訊號線, 而皮帶自動張緊器就在曲軸皮帶盤的上方車身板金洞口之後 (圖中, 被車身板金擋住, 看不到), 必須用15mm開口(用梅花板手容易滑牙, 不好施力)扳手套在張緊器的惰輪上之六角螺絲上, 然後順時針方向施力, 這樣就能鬆弛蛇型皮帶, 並用另一隻手將皮帶拆離曲軸皮帶盤(右撇子用右手轉扳手, 左手卸皮帶)!不過您會發現15mm開口扳手好像不夠長, B&Q有賣由日本進口的無彎角加長型眼鏡梅花扳手, 應該就是專門用來鬆惰輪螺絲的, 不過很可惜, 最大只有14mm!

7. 如果沒有專用的15mm皮帶惰輪套筒, 可用15mm開口扳手再加上一隻17mm眼鏡扳手來當槓桿!

8. 下面這一張是皮帶自動張緊器沒有張緊皮帶時扳手的位置! 另外, 發電機底下也有一個檔泥板必須用4.5mm的扳手拆下固定螺絲, 這樣就能看到固定發電機下緣的一顆13mm長螺絲!

注意扳手的角度, 當要裝皮帶回去時, 扳手要由這個位置對皮帶自動張緊器施力順時針轉動60度, 才有辦法將皮帶裝回去! 沒有專用工具的幫忙,確實會讓工時加長及增加危險性! 這裡的步驟是我看了兩本原文書及維修光碟後, 並親身試驗之後才找出來的, 書上是要用專用工具由引擎室上方來轉惰輪螺絲, 但是這專用工具不便宜, 也不好買, 所以我才會嘗試用15mm開口扳手來轉! 有一點很奇怪的是兩本原文書及維修光碟上說的方向全部相反, 都講錯了!

一開始我是由引擎室上方著手, 但是那裡真的很窄, 連眼鏡梅花扳手都伸不到定位來轉惰輪螺絲, 而套筒又太厚, 也伸不進去! 後來我將動力方向油壺卸下倒掛引擎上方, 清出一些空間之後, 才有足夠的空間來用開口扳手轉惰輪螺絲! 如果您願意, 當然也可以只用雙手的蠻力, 由動力方向幫浦上的皮帶盤的兩側施力與皮帶自動張緊器的彈簧對抗, 將皮帶直接拉開來! 真的要很用力哦, 小心不要讓手指被夾在皮帶及V型溝槽皮帶盤之間, 我被夾過了, 真的很痛的!

9. 由引擎室往下看可以看到固定發電機的一顆雙頭螺絲固定著熱水管夾及動力油管夾, 這裡的空間很窄, 先用13mm開口扳手轉鬆上面的固定螺帽, 再用手轉下螺帽!

10. 接下來便可將兩個管夾推開!

11. 動力油管夾記得往上翻!

12. 再來改用18mm的眼鏡梅花扳手將該雙頭螺絲轉鬆, 並卸下! 空間很窄, 所以卸螺絲時要由水平的位置找縫隙鑽, 便可卸下螺絲! 您也有可能將冷媒輸送管線外的隔熱泡綿括壞一部份, 但這沒有多大影響!

13. 下圖中, 您可以看到卸下的雙頭螺絲加了三個銅墊片, 這是我自己加的, 因為眼鏡扳手在拆該雙頭螺絲時, 六角型的螺絲頭部太扁了, 容易因為眼鏡扳手的位置不正而導致六角螺絲滑牙, 所以我加上三個銅墊片, 預防下次拆時不小心拆壞了六角雙頭螺絲!

14. 拆掉 CKP 曲柄軸位置感知器的接頭, 如果您是第一次拆發電機, 我會建議您直接將 CKP 曲柄軸位置感知器直接卸下, 這樣接下來的步驟比較不會傷到 CKP 曲柄軸位置感知器! 不過您會發現將 CKP 曲柄軸位置感知器的固定螺絲卸下後, 感知器還是無法拆下來, 因為會被發電機擋住, 等一下拆除發電機的所有固定螺絲後, 就有機會將 CKP 曲柄軸位置感知器卸下!

15. 先將固定發電機的13mm下長螺絲卸下!

16. 然後再由引擎室上方用13mm扳手卸下發電機上固定長螺絲, 再將發電機在侷限的空間中想辦法右翻 (像房門一樣往右轉), 並將上固定長螺絲卸下!

17. 在一個適當角度, 您應該可以搆到發電機控制線纜接頭, 將接頭拆開! 在接頭還沒有拆下來的情況下, 您可能會浪費數小時, 流了很多汗之後, 發電機還是鑽不出來! 到現在我只成功過一次, 從那次, 我才知道線纜接頭是如何固定在發電機上的, 也才知道如何盲眼拆卸該接頭!

18. 解開發電機控制線纜後, 就可以將發電機由下發電機固定腳旋出洞口, 並看到發電機很粗的充電線纜!

19. 用10mm扳手拆除固定充電線纜之螺帽!

20. 左圖是透過ebay 由美國買回的發電機(98年份背蓋及調整器Regulator已卸下), 右邊是我原車上的的發電機(96年份背蓋及調整器也卸下了)! 新的調整器在台灣的汽車材料行一個定價要3500, 一顆新的發電機在台灣的汽車材料行要9500, 這顆由ebay上買到的98年份發電機連同運費只要1527!

21. 對了, 那這回我為何要再買一顆發電機回來換裝呢? 上回我不是與我弟換過一次發電機軸承嗎, 可是那一次只換了看得到的這一顆軸承, 皮帶盤那頭的軸承沒有換到, 現在異音已經不小了! 想說先買一顆回來換好後, 再來研究如何換裝皮帶盤那頭的軸承, 換好後, 我就又多了一顆好的發電機可以備用了!發電機以皮帶盤著地時, 便可用手轉動兩隻固定腳來聽聽看會不會有軸承異音!

22. 調整器在裝回發電機前要先找一根迴紋針將迴紋針插入碳刷的定位孔, 這樣裝調整器時才不會傷害到碳刷及滑環 !

23. 用高壓空氣將發電機及調整器的灰塵吹掉後再將調整器鎖到發電機上(星型內六角螺絲, 忘了是T7 or T8), 並拔除迴紋針!

24. 將發電機背蓋鎖回 ( 8mm )!

25. 以反向步驟將發電機裝回車上, 要特別注意的是, 在發電機還沒就上鎖位置時就要將上固定長螺絲先補上, 並將18mm的雙頭螺絲也先補上, 然後再將發電機轉正至定位並用已補上的兩顆螺絲卡到引擎上的螺絲孔, 再將下長螺絲鎖上, 然後才鎖上之前補上的上長螺絲及雙頭螺絲, 最後才分次輪流鎖緊三顆螺絲! 如果在拆發電機時您有拆下 CKP 曲柄軸位置感知器者, 可得先安裝 CKP 曲柄軸位置感知器, 然後才能裝上發電機! 另外 CKP 曲柄軸位置感知器訊號線接頭記得裝上, 我就是忘了裝上, 結果裝好發電機後, 恢復電池負極, 結果車子卻發不動, 頓時臉上出現好多條線 (不只三條, 懷疑該不會買回來的發電機是壞的), 最後才發現, 原來我沒有將 CKP 曲柄軸位置感知器的訊號接頭裝上, 難怪會發不動 !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1-06-17 電壓調整器之碳刷更換,請見 DIY Taurus 發電機電壓調整器碳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